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县文体广电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1-20 09:04:3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29日至7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社进行了巡察。2017年9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社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5个方面9类问题的意见建议。我局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并全面安排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整改事项,落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措施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强化领导,精心部署。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孙创成为组长、副局长杨征为副组长,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指导思想、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2、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局党委每半月听取整改工作情况一次,每月进行一次整改通报,督促按期整改。限期完不成整改任务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

3、巩固成果,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要求各单位、各科室定期开展“回头看”。在解决整改问题的同时,及时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用整改成果促进工作,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文体广电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注重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十九大报告精神、《党章》等内容。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方向更加明确。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强化文艺自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编排具有泾阳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舞蹈《泾阳锅盔》、《泾河花开》等参加了第八届“群星奖”评奖,原创歌曲《幸福泾河水》参加2017年咸阳市社区文化艺术节“创意舞台群星风采”群文大赛决赛并获奖。围绕“一带一路”编排的大型秦腔现代剧《骆驼巷》赴榆林参演,获得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秦腔现代戏《郭秀明》在8个乡镇巡回演出,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办“幸福泾河水”文艺晚会。

二是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实行签到制、年终考核制,并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心组已集体学习20多次。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充分认识为民情怀是初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常抓不懈,对历次学习教育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建立问题台帐,并纳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进一步整改落实。

三是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了《文体广电局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了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明确了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人事工作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由局党委会研究集体做出决定,不得以局长办公会议代替党委会集体做出决定,明确了重大决定做出后党委一班人必须在各自分管领域内推动落实,明确了贯彻落实不力的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党委重大决定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2、关于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形成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职责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机制。制定了《文体广电局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包抓领导积极参加基层支部党日活动,部署指导党建工作,每季度讲1次党课,今年班子成员共讲党课16次。规范8个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夯实责任,从根本上解决重党建轻业务的现象。

二是认真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党委制定了《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细则》,督促和指导各支部严格落实以“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的各项党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灯下黑”的问题,对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建立健全了机关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党费收缴情况专项检查,各支部按标准核算党员党费,经局党办核审标准后以文件下发各支部,由各支部监督党员自觉缴纳,确保了党员党费收缴规范、足额、按时,党费管理坚持专人、专户、专账。县电影公司从2017年8月开始按实际发放工资标准,核算党费并缴纳。

三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回顾总结历次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意见》。9月份,召开“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常谈心、说实话、深剖析、真批评、有辣味,真正做到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会议效果明显提高。

四是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县电影公司党支部大力弘扬“文化泾阳”理念,落实“文化先行、文化引领、文化惠民”的举措,结合“亮星展旗强堡垒1234党建工程”,以“电影融万家、党情惠四方”为载体,制作党建工作幻灯及“党员先锋放映队”幻灯画面,利用放映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市率先制作“精准扶贫”幻灯画面6幅,向贫困村放映2050余场,发挥数字电影在农村的宣传作用,党员在农村放映工作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未能严格落实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文体广电局党委落实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重点工作、纪委监督责任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听取了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汇报,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个一”制度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单位和落实措施,增强责任落实的针对性。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制定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加强跟踪问效。党委全面接管原体训中心工作,有效解决了原体训中心一直体外运行的问题。纪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会同财务室对电视台、文化馆、图书馆等3个单位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2016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现象正在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单位个别党员干部擅自脱岗不假而走的问题正在调查处理。

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整改落实情况:

协调财政局撤销了原体训中心账号,已于11月中旬将财务划转至县文体广电局账户,完成了人事、业务、财务的统一管理。针对原体训中心违规出租国有资产问题,正在协调承租者与产权所有方城发公司、财政局终止原有违规合同,按《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报请财政部门审批后重新签订合同。

3、关于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泾办发[2015]74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的通知》,结合“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要求,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由三名副职领导分别分管人事、财务和项目,并下发了文件。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四风”问

题未能得到彻底纠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分管领域扎实开展调研,全年共形成调研报告6篇

二是配合县纪委对图书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了处理。以此为教训,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三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需求调查,改变过去给群众“端菜”为现在由群众“点菜”。县电影公司增加了红色题材、励志教育的影片,《战狼1》、《浴血太行》、《建军大业》等深受群众欢迎;县剧团排演了《骆驼巷》,复排了《郭秀明》在全县巡演,获得群众好评;县文化馆由转“馆内培训”为“走进基层”,满足群众需求;县图书馆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大量吸引不同层次的读者,增加图书购置的针对性、趣味性,提高了借阅量。

四是强化督促落实。对文件要求和会议确定的事项加大督办力度,配齐配足村级农家书屋管理人员,确保开放时间。

五是制定《泾阳县文体广电局追赶超越行动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力争市考指标任务全市争先。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 关于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较差的问题整改落实情

况:

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专门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高了班子成员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增强了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文体广电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严格规范重大事项会前调研、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会中充分讨论、各抒己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集体表决,会后分工负责,严格落实等有关工作程序。

2、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制定了《文体广电局党委关于机关干部实行岗位轮岗制度的意见》,规定机关中层干部原则上2-3年轮岗一次,明确今年底依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原则,对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轮岗。

(五)助力精准脱贫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方面抓好本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对包抓木梳湾、竹园张两个村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进行了调整,落实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脱离工作岗位要求,使其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扶贫日工作制度,确保帮扶责任人每周到村工作4次以上,开展扶贫业务培训10余次,熟练掌握各项扶贫政策,提高扶贫工作能力。把脱贫攻坚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队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次市际交叉检查和重大工作推进,全体领导深入一线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包抓村扶贫工作质量的提升。

另一方面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出台了《文化助推脱贫攻坚方案》,积极进行扶贫文艺创作,开展精神文化助推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创作小品、小戏、快板等作品15个,组织2个小分队完成了65个贫困村的巡演。启动实施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优先为贫困村安装130个wifi热点,为4522户贫困家庭免费安装有线电视。督促县电视台开辟《脱贫攻坚在泾阳》专题栏,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部署和措施,宣传报道先进典型,目前已播出120期,有力推动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36218995;单位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文体广电局(泾阳县粮集路中段92号);电子邮箱:jyxwtgdj@163.com (泾阳县委巡察办)

上一条:泾阳县召开十六届县委三轮巡察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泾阳县供销联社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