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我的纪检监察成长之路
来源:泾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师楠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29 10:00:27

2020年10月,我很幸运加入了泾阳纪检监察队伍这个大家庭,并为社会的持久清新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两年来,我在纪检监察室参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身为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既让我感受到无上光荣,又让我感受到压力倍增,随着我对纪检监察机关全方位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它的特殊使命。

对党绝对忠诚是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条件。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没有坚定地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就不配干纪检监察工作。我们首先得明白“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这个最简单的道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作风将会影响这个地区纪检监察队伍的形象,甚至会影响这个地区党的形象。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而这支力量一定是党内最红最专的存在,是不能允许有任何杂质的,因此,忠诚在这里的重要程度是其他任何属性都无法比拟的。

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是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唯一方向。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不同于政府职能部门、司法机关。政治机关突出强调政治属性,什么是政治,这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和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饱经磨难仍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工作,发挥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始终坚持让人民评判,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党长期执政共和国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无论是从“打虎”、“拍蝇”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决心,还是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法教育整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一卡通”专项整治、“涉水领域”专项整治中,无一不体现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政治路线。这些专项活动的不断开展,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娴熟的业务技能是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保障。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也愈加全面,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出台,这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型腐败和社会中出现的其他新问题也需要我们不断关注,不断了解,不断探索更有效的解决办法。因此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熟悉与业务相关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做到纪法皆通、灵活运用,还要快速适应新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总结规律,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为更好的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业务基础。

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是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技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纪检监察工作也绝不是单打独斗或办一、两个案件就能完成的,对内,“室组地”联动的工作模式,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又能发挥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优势,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实现纪检监察“一站式”工作模式,达到纪检监察工作最大效果。对外,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

上一条:翻过“浪浪山” 当好纪检人 下一条: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