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加强调研检查推进“以案促改”深入开展
来源:泾渭分明 作者:王东京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3-19 17:18:16

以案促改既是对典型案件的有效利用,更是以案为鉴,防控风险于未然的有效手段。近日,泾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谭会党带领调研组对县住建系统“以案促改”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同局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深化以案促改成效。

以案促改,核心在案,关键在促,目标在改。针对今年1月,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杨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这一典型案例。为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边文章”,县纪委监委在认真梳理案件成因、制度漏洞、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组织住建系统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刚才查阅资料,发现你们在制度落实、廉政风险点防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予以完善。”调研组现场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调研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的方式之一,开展调研检查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对下级党委的监督责任,目的是要通过调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请你结合分管工作,谈一下自己对‘以案促改’工作的认识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集体谈话等方式,调研组深入了解了住建系统“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问题的根源,找准症结,共同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调研组根据调研检查情况,要求住建系统“以案促改”工作要做到讲政治、勤学习、明职责;铭教训、常对标、真整改;强作风、勇担当、善作为;受监督、知敬畏、守底线,将“以案促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切实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近年来,泾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典型案例先在案发单位和部门进行以案促改,从制度、思想、作风等方面齐发力,以前车之覆辙为省,通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人员加强自身镜鉴。通过以案促改,剖析案例,深挖根源,找准漏洞,以案倒查,以案促防,推动标本兼治。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要求相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案件深刻剖析自身,查找漏洞与不足,从根本上逐步完善制度,提高思想认识,从制度和思想因素上根除违纪行为发生的土壤,推进标本兼治,不断促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泾阳县纪委监委王东京)

上一条:泾阳:“晨学夜读”练就纪检监察尖兵 下一条:泾阳法院:落实“三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