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加强扶贫脱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须把握“五个要素”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6-19 10:44:56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队。贫困问题是奋战全面小康的绊脚石,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在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要确保7000多万贫困人口截止2020年前实现全部脱贫,必须将扶贫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必须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澄城县纪委监察局因势而动,应势而谋,顺势而为,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重点事项,把握舆论宣传、线索收集、执纪监督、惩处问责、廉政教育“五个要素”,坚决查处精准扶贫脱贫领域违规违纪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致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宣传造势到位,消除认识“盲区”

人民群众对扶贫脱贫领域违规违纪和作风问题内容、形式的熟知程度,对问题线索举报方式的掌握程度,是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实施执纪监督的关键,是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利益的基础。结合村情,响应民意,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度,在全县10个镇163个村刷写固定墙体标语362条,悬挂条幅178条,张贴公示163条,以公共场所电子屏幕为依托,公开县纪委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等内容,确保群众能及时、正确处理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的举报,营造“拍蝇灭贪”的高压态势。由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带队、科室主任负责,召集包村的镇(街道)、县级部门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社区)监委会主任集中进村入户,讲解侵害群众利益的“五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具体内容,有效解决“盲目举报”问题,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

二、坚持线索收集到位,疏通阻梗“要道”

问题线索收集要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真实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一是建立常态化下访机制。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作用,确定乡镇古会集日为巡回接访时间,县纪委信访室和各镇纪委定点在乡镇、社区和村组接访,“零距离”受理举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二是建立信息化受访机制。开设“12388”网络举报平台,借力手机微信覆盖面广优势,开通“澄城作风”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通过发送照片、视频、文字投诉举报发生在身边的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挥扶贫举报电话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共受理贫困群众诉求及问题举报200余件次。三是建立长效化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案件移送规定。去年以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共移送扶贫领域涉嫌违法违纪人员线索14件,形成了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四是建立系统化专项巡察机制。启动县委第一轮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充分发挥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主导作用,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廉洁风险管控等情况,全面查找问题线索。

三、坚持执纪监督到位,实现过程“全覆盖”

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涉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扶贫贷款、涉农补贴等领域,问题突出,覆盖面广,任务艰巨,要在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坚持分类施策。对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强烈、盯住不放的问题,由县纪委直查快办;对职能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交办、转办,督促落实;对情况复杂的重要问题线索,建立县镇协作审查模式,以上带下,或镇协作区办案,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的纪律审查机制。今年镇纪委协作区交叉办案7件,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件2人。二是注重节点监督。把执纪监督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实现“立体式”“全覆盖”。紧盯省委依次确定的问题整改、自查“体检”、专项巡查、交叉考核、机制建立“五个时间节点”,脚踏实地,俯身实干,做到“回头望”客观真实,“向前进”稳扎稳打。三是突出专项整治。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成立5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单位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四项便民服务制度执行情况和扶贫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督查,专项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顶风违纪、庸政懒政怠政、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

四、坚持从严惩处到位,实施问责“零容忍”

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影响恶劣,挫伤群众积极性,啃噬群众获得感,严重制约扶贫政策的精准落位,影响扶贫资金的精准到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一是严肃查处作风问题。今年共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15个,下发督办函7份,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个;重点对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4个村“第一书记”长期不在岗、存在“走读”“两边跑”“顶替”问题进行通报,形成了以优化作风助力扶贫脱贫工作落实、以扶贫工作推进提升群众满意度的良性互动效应,助力追赶超越。二是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纠工作中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重点查处扶贫脱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今年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个,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其中扶贫领域4件4人。三是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对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走过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出现违纪腐败问题的,严格“一案双查”,实施责任追究。目前,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的4个单位主要负责进行了全县通报、诫勉谈话。

五、坚持廉政教育到位,筑牢思想“防线”

实现基层干部尤其村组干部廉政教育工作的全面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造扶贫脱贫攻坚风清气正工作环境的关键,重点是落实好“四项”制度。一是落实“两谈一会”制度,强化提醒教育。对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纪律作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轻微违纪问题,坚决落实以“提醒谈话为主、组织约谈跟进,辅之以民主生活会检验整改”的“两谈一会”工作模式,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规范化、常态化。今年全县163个村民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共提醒谈话11人,专题召开民主生活会125人(次),整改共性问题13个,个性问题4个,信访约谈函询扶贫问题5件6人。二是落实村级“双述双评”制度,强化廉洁教育。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监委会主任重点围绕个人学习、廉洁自律以及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脱贫、惠农资金使用等热难点问题情况述责述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目前,4个镇(办)共组织12个村(社区)36名干部召开了述责述廉评议大会,接受监督,共书面反馈问题21个,涉及扶贫领域7个。三是落实考核点评通报制度,强化形势教育。制定《澄城县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暂行办法》,对各单位扶贫工作情况打分排名,并通过县电视台、政府网站、“澄城清风”网等媒介通报曝光,督促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夯实责任。四是落实村组干部廉政学习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采取一种形式,切实抓好村组干部警示教育工作。去年组织128名村(社区)干部到华山监狱聆听落马官员现身说法,敲响廉洁警钟。今年举办了全县首届“万人廉洁承诺”签名暨反腐倡廉成果展,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党纪法规、党委主体责任、正风肃纪、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果6方面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作者系中共澄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上一条:平利:用“忏悔录”教育党员干部 下一条:印台区精心建设廉政文化宣传长廊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