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县委巡察办深化政治巡察
来源:泾渭分明 作者:县纪委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3-03 15:54:17

2019年,泾阳县委巡察办以“两个维护”为主线,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采取三项措施,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巡察定位。2019年,泾阳县委常委会7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县委书记专题会坚持听取每轮巡察工作汇报,为各巡察组描绘具体“路线图”和“任务清单”,确保巡察工作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中省市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的首要任务,把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人居环境、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及时纠正偏差、强化执行、督促看齐。

 

二是坚持巡察覆盖无死角。根据省、市、县委要求和实际情况,县委巡察办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镇带村等方式,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2019年,组织开展了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巡察党组织8,发现问题103个,移交问题线索16个,立案3件,处分3人。开展了扶贫整改专项巡察和贫困村退出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11个,移交问题线索3个,立案1件,处分1人。巡察村级党组织11,发现问题169个,移交问题线索34个,立案1件,处分1人。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了提级巡察。目前,正在开展第九轮常规巡察,已完成巡察进驻,巡察党组织14个(含11个村级党组织)。

 

三是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巡察工作“双反馈”“双签字”程序,既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做到面对面交办、实打实反馈,又向被巡察单位的主管县级领导反馈,夯实了责任,传导了压力。建立了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监督跟进整改进度,县委巡察办随时督查整改质量,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有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泾阳县委巡察办 范龑)

上一条:泾阳县出台《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条:泾阳县委巡察办疫情一线督查织密防控网络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