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敬畏法纪者常乐
来源:泾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作者:董全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19 10:04:23

敬畏是党员干部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自律是党员干部的成事之要、修身之本。做到严格自律,要求党员干部慎独慎微,始终注意自我约束。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对党员干部来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划出了一条显眼的纪律“红线”,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才是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因此,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只有时刻敬畏法纪,遵规守矩,清正廉洁,才能保证干成事,不出事,幸福安康,快乐常在。

《明史杂俎》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一日早朝,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活?”大臣们众说纷纭,有人说金榜题名者最快活,有人言功成名就的人最快活,有人答富甲天下者最快活……他们见仁见智,各抒己见,莫衷一是,朱元璋听后面露不悦之色。“皇上,畏法度者最快活。”有一个叫万钢的老臣意味深长地道出自己的观点,朱元璋听后却频频点头,称其见解“甚独”。

该故事里蕴含的对“快活”的理解和认识,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快活自由,人皆向往。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快活的、自由的?大臣万钢的回答一语道破“天机”:那就是崇尚法律而忠实守法,熟知法度而循规蹈矩,敬畏法纪而从不越雷池半步,做清正廉政官员、遵纪守法公民,必定吃得香甜、睡得安稳,快活常乐。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这是面对专制君主的屠刀视死如归,抗节不屈的明朝大臣、思想家方孝孺曾经说过的话。其意思是说,凡知道畏惧的人,必言谨身正,说话有分寸,行为不冲动,虽偶尔有些出格之处,但不会出现大的过失。的确,守法能使人诚实懂规矩,无后顾之忧,活得自由潇洒。守法者,能诚实得乐。对于每个公民来说,只有懂法律、知规则、守规矩,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才能创好业、成好业。“一生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守法者不会有费心费神的忧虑和担心,他们时刻心情舒畅,内心坦荡,受人尊重、受人信赖,活得快乐幸福。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由“好同志”、“领头羊” 、“座上宾”变成“阶下囚”,就是缘于心无所畏,行无所止,“有贼心更有贼胆”,最终突破了纪法的底线。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一步步演变为犯罪,最终被送上正义的审判台。

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来看,周永康、赵正永、冯新柱等身为党员高级领导干部,他们丧失理想信念,纪律意识淡薄,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顶风作案,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把党纪国法置之脑后,大搞权钱交易,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为自己的“不畏法度”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真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帆船”后忏悔说:“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这段忏悔,把贪腐者度日如年的煎熬和内心惶恐描绘得淋漓尽致。他们犯罪后坐卧不宁,惶惶不可终日,如此生不如死的生活,即使贪了再多的钱财,都不会有半点自由和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对掌握的公权力保持敬畏之心,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各种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党员干部要时刻敬畏法纪,需要防微杜渐养成良好作风。要从小事做起。有古语言:“勿已恶小而为之。”正所谓:“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许多贪官就是因小节不慎而导致大节难保。因此共产党员必须要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时刻谨记细节决定成败,小节决定荣辱。从小毛病、小问题就开始着手解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将腐败从源头扼杀,坚持清廉的优秀品格,同时更要从细微之处做起,一点一滴地做好本职工作,培养良好的纪律作风。面对权势、金钱、美色及各种物质诱惑,看得透,放得下,学会放手,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任各种糖衣炮弹狂轰滥炸,“我自岿然不动”。切莫因私欲膨胀而迷失了双眼,忘记了党纪国法,失守了“防线”,碰撞了纪律“红线”,触犯了法律的“高压线”,从而断送了自己似锦的前程。

上一条:不忘来时路 砥砺再前行 下一条:纪检监察干部交友须慎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