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审查调查手记—纪法温度
来源:泾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波、周楠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7-22 10:19:03

“这一年多以来,我深陷经济纠纷的泥潭,如同过街老鼠,法院、当事人轮番找我,家人也冷落我,当初只是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改善经济条件,没想到却事与愿违。感谢你们,这段时间,我在你们这里受到了久违的尊重和关心,也受到一些启发,我会好好调整自己,开始新的生活......”谈完话,被审查对象A某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转身和陪送人一起离开。

A某是一名退居二线的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因从事有偿中介活动,依托劳务公司为他人安置工作收取提成和辛苦费获利几十万元被立案审查调查。初核阶段,A某面对核查人员态度较为消极,因其依托的劳务公司在为他人安置工作过程中,委托对象涉嫌诈骗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A某介绍的十余名客户所收取安置费高达几百万元,亦全部无法追回,一年多来,A某多次被法院传唤,被当事人电话轰炸、辱骂,精神状态欠佳,家庭经济状况也严重受挫,当面对核查人员时已经心如死灰,承认从事有偿中介事实,却对细节含糊其辞,时而因懊悔掩面哭泣。审查调查组通过换位思考,从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耐心核对每一笔安置费交易细节,在谈话过程中,从称谓上尊重A某,从精神上不断开导和安慰A某,帮助其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时刻关注其身体状况,在物质上为其提供可口饭菜和新鲜饮品,最终,A某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积极配合审查调查人员一一核实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所有细节,并积极帮助审查调查组联系证人开展询问核实工作。最终,在审查调查工作接近尾声,A某洋洋洒洒写下了数页纸的忏悔材料,详细描述了从违纪违法动机到到案配合审查调查工作的心路历程,并承诺积极协调劳务公司尽快追回受害人欠款。

“早上你们打电话让我来签材料,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我不好请假,中午能出来,我就赶紧过来了,耽误你们休息了......”A某如是说。审查调查工作即将结束时,审查组组长与A某进行了一次长谈,鼓励她放下思想包袱,正确面对经济纠纷和违纪违法问题,并通过各种渠道,在不违纪违法的情况下,为其提供增加收入的渠道,真真切切帮助其走出经济纠纷的泥潭,更帮助A某走出违纪违法的深渊。经过一个多月的审查调查,A某的精神状态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重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并向审查调查组组长发来了长篇表达感谢的短信。

长久以来,纪委监委干部给人留下的都是不近人情、难以接近的冰冷形象。诚然,作为审查调查人员,首要任务是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坚决惩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各种腐败行为,是我党惩治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利刃。但在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多次修订过程中,不断加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的理念,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次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执法过程中,不仅要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拉起第一道防线,同时也不放弃对严重违纪人员的教育挽救,注重传递组织关怀,结合违纪违法性质、情节、危害程度情况,做好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精神“医生”,对“患病”的党员干部从精神上积极改造挽救,而非做刽子手,一刀切,直接将其送上“断头台”。宽严相济,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纪法不容情,执纪执法需要彰显力度;但执纪执法的过程,更要传递组织温度。

上一条:一份来自被审查对象的独白 下一条:书写“人民至上”的永恒答卷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