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我的家风
来源: 作者:梁红卫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4-08 09:18:58

俗语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错,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假如这些都被我们忽视了,那国将不国了,这个社会岂不乱象丛生、无章可循了吗?我们只有在优良的家风熏陶下,才能脱颖而出,甚至出类拔萃,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在我的家里,孝顺是每个孩子必须具备的品质,父母总教导我们说:“百事孝为先”。孝敬长辈就是要长辈们事事称心如意。在家里,长辈们说话时,要认真听,不能与长辈们顶嘴,还有在饭桌上,如果长辈们没有动筷子,我们就不能自己动手先吃,人到齐时,大家一起用餐。这是尊老爱幼的表现,是尊重长辈的基本礼仪,也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从我刚懂事起,父母就教育我说:“做人要诚实”,我也一直铭记在心,但有时也会违反一下,比如小时候,妈妈问我作业做完了吗?我就会撒个谎,说完成了。事实上,根本就没有完成,以此想逃脱妈妈的训导,殊不知,这样只会害了自己。父母还会经常教育我,那就是:“言必行,行必果”,就是一个人要言行一致,说了就要去做。诚信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如果没有诚信,就在社会上难以立足。

百事孝为先“孝敬无底线”、“言必行,行必果”、“做人要诚实”等等,我要牢牢地谨记这些话,它们是我的家风家训,要做一个品德高尚、懂得感恩的人。

母亲还经常对我们说,指亲亲,靠邻邻,不如自己放勤勤。这就是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不能靠别人替你干。无论我上学还是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养成一个习惯,无论工作中的小事情还是大事情首先要想着自己如何干,才能干得最好、最棒。

家风和家训,一直伴随着我,随着岁月的流逝,陪我走过五十多年春夏秋冬,它无时无刻的提醒着我,激励着我。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训是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有不好的地方要及时改正,好的,值得提倡的地方要一直发扬发展流传下去。

这就是我的优良家风。

上一条:浅议“慎微” 下一条:修身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