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不拿原则作交易,不为流俗推波助澜
来源:泾渭分明 作者:杨东峰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1-27 16:19:15

“原则”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说话或行事所依据的法则或标准”。一个人在工作中照章办事、不循私情是为坚持原则;如果碍于情面、高抬贵手、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稀泥抹光墙就是丧失原则。

坚持原则是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表现,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环节,也是社会规范所提倡的良好美德;而丧失原则损害的是公众的利益,维护的是小集团、部门或个别人的利益,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公信力,也是社会规范所抵制的恶习。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坚持原则,就必须板起面孔,照章办事,丁是丁,卯是卯,不唯上,不唯权,不论亲疏远近,不计个人得失。长此一往,他的周围便会树立起众多的对立面,同事、朋友会讥讽他“不食人间烟火”,亲戚、家人会斥责他“六亲不认”。而那些敢于拿原则作交易的人却截然不同,于人方便,于己方便,上下贯通,左右逢圆。他们是现实生活中公认的能人,也是亲戚朋友赖以炫耀的资本。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们不难发现,在我们身边,坚持原则的人变得越来越少。因为,没有人愿意陷自己于孤立无援。

记得我的一位友人曾用一个灰色幽默式的比喻:原则。原则是什么?原则就是红苕,生的时候挺硬,熟了自然就会变软。乍一听觉着别扭,但仔细一想好象有些道理。但是我想,这样的话也只是看破红尘的世故,是对现实生活的无耐。

尽管现实生活依然那么纷繁,尽管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撼动一棵大树,尽管我们还要在社会上为自己谋求更大的生存空间,但是,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应该珍藏一份执着与清纯。在大是大非而前保持清醒头脑,在生活琐事上把握好一个度,不拿原则作交易,不为流俗推波助澜。

(泾阳县纪委监委 杨东峰)

上一条:家风相伴 下一条:《诗经•硕鼠》——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反贪腐宣言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