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员干部应崇俭尚素
来源:泾渭分明 作者:闫满堂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2-22 16:16:42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审查调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年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人员58万人,其中,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被查处,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在中央三令五申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是典型的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这些案例也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心无所畏、行无所止。无数案例雄辩地说明,那些私欲熏心的人、那些腐败分子,往往就是把公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他们鄙视俭朴,追求奢靡,一掷千金,大肆侵吞挥霍公款,奢侈浪费,摆阔淫乱,最终变成了人民的罪人。

我国北宋时期有位州官,平素食蔬衣布,为人极其廉洁。一天晚上,有人从京城送来一封上司的来信。他猜想这一定是朝廷有什么重要指示,马上命令公差点上蜡烛阅读。谁知读了一半,他又命令把官家的蜡烛吹灭,把自己买来的蜡烛点上,继续往下看。公差很纳闷,难道官家买的蜡烛不及他自己出钱买的亮吗?后来才知道,那封信有小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的情况,他认为这是私事,不能点官家的蜡烛。可能在有些人看来,为了半封家书,竟然换烛再读,实在有点“小题大做”了。但正是这样的小事,却更能从细节上体现出一个人的品质,更足以让那些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等凡此种种揩公家油的领导干部为之汗颜。 “身之主宰便是心”。”欲事立,须是心立。”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各种跑冒滴漏也就在所难免了。“不能胜存心,安能胜苍穹”。“身”由“心”定,心有所向,身必有所行;心有所守,行必为示范。

习近平同志曾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更要以“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以“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境界,以“瘦吾身而肥天下”的精神,克勤克俭、克己奉公,带领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作为带头人、领头雁,必须要讲政治,守廉洁,严自律,重品行,长期修养身心,守定清廉,时刻真心为民、实心做事,自觉养心、修心。对党员干部来讲,“养心”就是提高党性觉悟。这种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刻会明心见性,“心“强则德高。善养心者,道德之树常青,人生境界致远。

心如止水,静如安澜;心若向阳,必生温暖。倘若党员干部都能以“灭官烛看家书”的故事时刻警醒自己,以司马光“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的风范来引领自己,那么,根除“四风顽疾”定会指日可待,“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之日就近在咫尺了。

上一条:追忆唐十八陵之建陵 下一条:家风相伴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