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准则》《条例》学习80题
来源: 作者:泾渭分明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5-12-15 15:47:29

/userfile/2015-12/15/4bdebbe3-1d5a-4741-89ab-68ecd44cb90c.doc     (点击此处下载试题文档)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学习80题
   
一、新《准则》部分
 
1、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修订后的《廉洁自律准则》共几条、多少字?
答:共8条、281字。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五大亮点是什么?
答:1)紧扣“廉洁自律”;2)坚持正面倡导;3)面向全体党员;4)突出“关键少数”;5)删繁就简,使全体党员易懂易学。
4、什么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
答:《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四个必须”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什么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个自觉”的更高要求?
答:为了更好的让“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
7、为什么将“四个坚持”作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答:为全体党员设置保持廉洁本色的道德标准。
8、为什么说《准则》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
答:《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
9、为什么说廉洁自律离不开“四个必须”?
答:自律源于自觉,立根方能固本。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的主题是什么?
答: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11、修订后的《廉洁自律准则》分为几部分?
答:分为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3部分。
12、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几条,内容分别是什么?
答:(一)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共四条,分别是:1.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2.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3.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4.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共四条,分别是:5.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6.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7.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8.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3、党员廉洁自律规范部分,围绕党员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哪几种关系提出“四条规范”?
答:党员廉洁自律规范部分,围绕党员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提出“四条规范”。
14、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部分,从哪几个方面提出“四条自觉”?
答:党员廉洁自律规范部分,从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四个自觉”。
15、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部分,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廉洁从政”,从哪几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更高的“四条规范”?
答: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四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更高的“四条规范”。
 
二、新《条例》部分
 
1、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于哪年哪日由哪里审议通过的?
答: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于2015年10月12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分为哪几部分,全文共几章、几条、多少字,与原《条例》相比,篇幅缩减,修订幅度超过百分之多少?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分为总则、分则、附则三部分,全文11章、133条、17000余字,与原《条例》相比,篇幅缩减,修订幅度超过80%。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亮点是什么?
答:新《条例》的五大亮点:1)将党章相关内容具体化,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2)将违反党的纪律行为整合修订为6类。3)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4)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5)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哪个机关负责解释?
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5、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何时起施行?
答:2016年1月1日。
6、《党纪处分条例》适用的对象有哪些?
答: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
7、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答:(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三)实事求是。(四)民主集中制(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8、《党纪处分条例》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本条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9、《党纪处分条例》的制定目的是什么?
答:为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10、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中,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正确理解是什么?
答: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
11、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中,关于“党纪面前一律平等”的正确理解是什么?
答: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
12、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中,关于“实事求是”的正确理解是什么?
答: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13、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正确理解是什么?
答: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
14、《党纪处分条例》是对谁提出的行为底线?
答:党员。
15、什么是管党治党的尺子?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
1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违纪行为分为几大类?分别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违纪行为分为六大类。分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为六类。
17、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答:发表危害党的言论等行为;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等行为;危害中央权威、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施行为;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组织和参加迷信活动行为;叛逃及在涉外活动中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利益行为;违反政治规矩等行为。
18、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答: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等行为;侵犯党员权利行为;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违规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在国(境)擅自脱离组织等行为。
19、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答:以权谋私行为;违规接受礼品礼金和服务等行为;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行为;违反工作生活待遇规定等行为;违规占有、使用公款、公物等行为;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行为;权色交易等行为。
20、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答: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漠视群众利益行为;侵占群众知情权等行为。
21、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答:党组织失职行为;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行为;失泄密行为;违反外事工作纪律等行为。
22、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答:生活奢靡行为;违反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等行为。
23、《党纪处分条例》分则中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的条文是否一般党员也适用?
答:《党纪处分条例》分则中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的条文说明该条针对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一般党员不适用该条。
2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哪几种?
答: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一)警告;(二)严重警告;(三)撤销党内职务;(四)留党察看;(五)开除党籍。
25、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有哪几种?
答:(一)改组;(二)解散。
26、党组织领导机构在哪种情况下应当予以改组?
答:对于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领导机构,应当予以改组。
27、党组织在哪种情况下应当予以解散?
答: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解散。
28、留党察看处分分为几种?
答: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两年。
29、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那些权利?
答: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0、党员受到警告处分多长时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多长时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答: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31、党员受到何种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答: 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32、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具体是撤销什么职务?
答: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由党内选举或者组织任命的党内各种职务。
33、哪几种情形下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二)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三)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四)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五)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34、哪几种情形下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一)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二)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三)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35、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几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答:六个月。
36、如何区分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
答: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一)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二)主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qu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三)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本条例所称领导责任者,包括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37、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38、“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政治纪律。
39、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行为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政治纪律。
40、“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行为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政治纪律。
41、对抗组织审查中,哪些行为应该给予党纪处分?
答: (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二)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三)包庇同案人员的;(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五)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42、什么是组织纪律?
答:组织纪律是规范和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则。
43、“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以及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四种行为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组织纪律。
44、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哪些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
答: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45、《党纪处分条例》中所称的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指的是什么?
答:《党纪处分条例》中所称的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因此,党员包括领导干部在正常范围内的老乡、校友、战友聚会并不违反党的纪律。
46、《党纪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的,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分。该条规定的主体指什么?
答:该条规定的主体仅指党员领导干部。
47、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是属于违反哪种纪律行为? 
答:组织纪律。
48、《党纪处分条例》第83、84条提及收受、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中的“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具体指的是什么?
答:“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是指在礼节上讲究有来有往且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经济水平、风俗习惯、个人经济能力的礼品、礼金价值。
49、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应该如何处分?
答:应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50、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哪些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
答:(一)经商办企业的;(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七)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
51、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多久,应当给予党纪处分?
答:六个月。
52、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上行为属于违反哪种纪律行为?
答:廉洁纪律。
53、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的行为,属于《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违纪行为?
答: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
54、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属于哪种违纪行为?
答:属于违规占有、使用公款公物行为。
55、违反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哪些活动,应当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党纪处分?
答: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56、违反会议活动管理规定,有哪种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党纪处分?
答:(一)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的;(二)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的;(三) 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费用的。
57、违反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有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党纪处分?
答:(一)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二)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或者其他场所供个人使用的。
58、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哪些东西或者违规出入什么地方,应当受到党纪处分?
答: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59、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受较大损失的行为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群众纪律。
60、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哪些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党纪处分?
答:(一)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活动的;(二)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交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转让、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的;(三)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的;(四)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的;(五)干预和插手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的。
61、醉酒驾驶是否应当受到党纪处分?
答:醉酒驾驶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
62、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和公共财政资金审批等行为属于违反《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工作纪律。
63、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违反了《党纪处分条例》中的哪种纪律?
答:生活纪律。
64、《党纪处分条例》第126条规定了党员在生活中陷入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的规定。上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行为具体指什么?
答:是指用自己的钱进行高标准或者挥霍性的消费。
65、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是属于违反哪种纪律行为?
答:生活纪律。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