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菜单式”培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温哲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4-19 15:49:33

今年以来,泾阳县纪委监委把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菜单式”培训,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有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精选“菜单”,提高针对性。按照“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广泛征集培训需求。一方面通过调研走访、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个性化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将“众口难调”变为“众口自调”。另一方面,广泛征求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意见建议,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突出问题导向,确定培训主题,使培训“菜单”真正合胃口、易消化。

配强“名厨”,突出专业性。采取“内部选拔”和“外部选聘”相结合的方式,聘请“能力强、经验足、业务精、作风好、会指导”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组成讲师团,讲师团成员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和“菜单”内容,确定“拿手菜”,利用周三夜校常态化开展培训。同时,结合纪检监察业务特点和工作需要,邀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及财政、审计、公安、检察等部门专业人员,围绕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性较强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特色菜”,让专业人讲专业课,弥补知识空白和短板弱项。通过科学、合理、灵活配置师资力量,发挥系统业务骨干和相关行业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培训的专业化水平。

用心“烹饪”,增强实效性。以“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操作、重在解决问题”为目标,综合运用案例分析、研讨交流、互动提问、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变“单项灌输式培训”为“双向互动式学习”,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和吸引力,使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活、想得深,发挥“解渴管饱”作用。培训结束后,设立点评和答疑环节,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精准辅导,引导学员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在互动中拓展思维,在交流中相互启发,在集思广益中共同提高。同时,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闭卷考试,对学习成效进行检验,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上一条:泾阳县残联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入户走访 下一条:泾阳:构建“四廉”机制,抓实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