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严把“三关”提升审理质效
来源:泾渭分明 作者:贾艳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2-26 17:41:35

为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审理工作质效,泾阳县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通过严把办案程序关、定性量纪关、教育管理关,着力提升案件质量。

严把办案程序关。严格按照案件的审查规范化程序、证据提取的“三注明一盖章”规范标准和卷宗装订的规范要求对移送的审查案卷材料进行审核。坚持“谁受理、谁负责”的审核原则。重点审查案件初核、立案、审查、移送等环节是否严格按照执纪工作规则审批,对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一律予以退回。今年以来,共退卷5案5次,并督促相关案件科室、部门及时完善、及时归档。

严把定性量纪关。案件审理工作中坚持集体审议、集思广益,防止审理过程中违纪事实认定或定性量纪误审误断、畸重畸轻的现象发生。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从轻从重、减轻加重等有关规定,根据违纪党员所犯错误的性质、时间节点、情节轻重、危害后果、认错悔错态度等,综合考量可以适用转化的条件和底线。今年以来,共提出量纪档次调整建议6件。

严把教育管理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根据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扎实开展回访。注重在回访教育中把党性教育、纪法宣讲与思想疏导有机结合,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和谈话提醒工作,对思想认识到位、作风转变明显、工作积极主动且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的党员干部视情推荐使用。今年以来,共对16名受过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提出不影响使用的建议。

上一条:泾阳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实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 下一条:泾阳县直机关纪工委“八要”按下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启动键”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