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县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巡察 重点内容
来源: 作者:王光军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4-20 10:24:08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一直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是村组干部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是影响干群关系引发矛盾和信访事件的重要因素。泾阳县委在第十二轮巡察中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巡察重点内容,予以监督。

一是摸清家底,加强档案管理。巡察组进村巡察时,要求村组提供详细的“三资”清单,把零散化的“三资”情况建立统一的村组台账,确定权属,做到账物相符、心中有数。把历任村组干部交接时留下的糊涂账变成明白账。“三资”台账及收益情况向广大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是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巡察组及时向镇党委政府移交反馈,督促镇党委政府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镇农经站对农村集体“三资”的审计监督职能,定期开展审计。相关部门加强配合,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农经、镇政府等部门要联合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处置流程,做到程序公开、集体决策、群众监督,防止村组干部个人说了算和暗箱操作。村监委会要把“三资”管理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

三是严肃处理,形成震慑。在第十二轮巡察中,共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线索19个,已分别向县纪委监委、镇纪委移交。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协助镇上共收回集体资金99.5万元。

上一条:泾阳县委巡察办:立足“就地取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下一条:泾阳县召开全县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及财务工作业务培训会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