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县构建“123456”工作模式确保巡察高质量推进
来源:泾渭分明 作者:王振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7-21 14:33:44

今年以来,泾阳县坚持把开展政治巡察作为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构建“123456”工作模式,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整改一系列问题,确保巡察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一个定位。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按照“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去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注重发现“六稳”“ 六保”方面的问题,建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巡察办人员联系巡察组制度。落实巡察办周一例会制度、巡察办和各巡察组会商制度,确保方向始终集中在巡察工作的基本方针上,集中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问题上,集中在“三个聚焦”上。

落实两个主体。巡察工作的关键人在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县委书记多次要求要围绕高质量、全覆盖、解决问题抓巡察。亲自听取巡察汇报,亲自解决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问题线索,不定期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探讨交流巡察工作。县纪委书记多次到巡察办和巡察组指导工作,综合协调各相关单位参与巡察工作,使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贯通、协调衔接,促进了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推动了全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深化三个聚焦。及时组织巡察干部学习讨论“三个聚焦”,开展专题讨论会1次、用新精神新要求武装巡察人员,在第九轮巡察工作围绕“三个聚焦”精准监督,发现贯彻基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12个,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47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67个。

念好四字真经。人员搭配突出一个“强”字,组内人员的搭配,围绕组长配人,强弱结合,以强带弱,分工合理,打好组合拳。入驻前的信息掌握突出一个“广”字。与县纪委、组织部、信访局、审计局等建立了相互配合协作机制,及时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巡察镇村时每个村上不少于10张巡察公告。入驻后的谈话了解和下沉了解突出一个“深”字。反馈环节突出一个“严”字,反馈时同时向被巡察单位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反馈并在反馈单上签字。

用活五种方法。巡察干部必须要当好全科医生,找问题必须有理有据有节、用活五种方法。一是“听”,每轮入驻后马上听取被巡察单位的相关党建、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二是“看”。按照“市县巡察三清一明工作法”、“三查九看”法,查文件落实、查账务、查记录等等。三是“谈”。巡察组在县级部门巡察要召开1次服务对象座谈会,在镇上巡察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在村上巡察召开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将谈话和测评相结合,让不愿意谈不敢谈的写在测评表上,从中发现问题。四是“审”。通过严审被巡察单位自查报告找出问题线索。目前,一般都要向被巡察单位提出3次以上修改意见,逐步把被巡察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五是“写”。边巡察、边撰写巡察报告,对前期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环节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认真总结归纳,形成巡察报告。

执行好六项制度。制定了《泾阳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和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机构和县纪委监委相关科室配合意见》、《巡察人员纪律规范》、《巡察办联系巡察组制度》、《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林枫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