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府谷:“六聚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秦风网 作者:县纪委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3-05 15:28:48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府谷县纪委监委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坚持防控监督和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两手抓”“两手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抓监督。紧扣主责主业,坚持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各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和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强化主责意识和政治担当,采取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约谈提醒、查处问责等方式,督促各镇、各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履职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聚焦政策落实抓监督。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加强检查督促,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有效落实。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县纪委监委各执纪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扶贫办、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扶贫工作“八办三组”成员单位和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理顺与监督部门的工作关系,梳理各部门乡村振兴有关项目、资金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规范管理、有效落实。

聚焦问题整改落实抓监督。认真监督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各级扶贫调研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聚焦信访举报渠道畅通抓监督。推进举报受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好“互联网+村务公开”平台受理群众举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通过信访举报定性、定量分析,为监督执纪提供基础和条件,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信访举报及时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聚焦问题线索规范管理抓监督。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完善问题线索台账,做到情况明、数据准。对分办到各执纪监督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便民服务中心纪委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到位,按照省市纪委的要求,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年度清零。

聚焦警示震慑作用发挥抓监督。加大直查直办力度,对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开展精准问责,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长武县纪委监委筑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下一条:镇巴:权力阳光运行 依法公正公开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