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府谷县着力打造“精品廉政文化”显成效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2-26 09:02:43

今年以来,府谷县纪委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宣教体制机制,不断拓展廉政文化载体和丰富内涵,找准着力点,持续发力打造“精品廉政文化”,使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为全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撑。

夯实责任,强化廉政文化建设

县纪委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府谷县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胜元任组长,县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府谷县纪委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文化、新闻媒体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县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每年年底对下达廉政文化建设指标的部门单位进行单独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单位,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授予府谷县廉政文化示范点荣誉称号。对于未按要求完成廉政文化点建设的单位部门,县纪委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严肃追究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争创特色,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形式

一是创新载体。通过开展廉政专题晚会、廉政书画比赛、廉政演讲比赛、廉政漫画创作比赛等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构筑抵御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丰实载体。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视、电子屏等现代化宣传媒体进行廉政文化宣传;开通《府谷县纪检监察手机报》,以手机彩信的方式及时、全面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新闻信息和廉政漫画、廉政格言、廉政警句发送到全县科级党员领导的手机上;在府谷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老石话廉》廉政动漫片;在县城中心位置安装6座大型LED电子屏,全天候不间断播放廉政新闻、廉政格言警句、廉政公益广告以及全国最新发生的腐败案例和先进模范事迹。三是突出主题。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向郑培民、牛玉儒、张仁和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定期观看反腐倡廉影片《人生不能从来》、《小官大贪》、《权位误区》、《巨贪镇长李丙春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汲取养分、接受教训、感悟人生,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精神境界;坚持每年集中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活动,以全市近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制作专题展板,在全县大型会议期间展出,累计参展党员干部达到2.3万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创新内容。充分利用碛塄王家坬革命老区特有的“红色”资源,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参观革命旧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革命前辈的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弘扬“两个务必”作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四是打造精品。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突破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不断提升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县纪委联合县文工团组织排演了大型廉政警示教育现代戏《母爱》、《焦裕禄》,组织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观看,其中大型廉政戏《母爱》在全市十二县区进行巡演,全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演出,通过以戏曲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的洗礼。

巩固完善,精心打造新的廉政教育基地

府谷县现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15个,7个省级和市级示范点,分别是府谷县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府谷县地税局、府谷县兴茂集团、府谷县恒源公司、府谷县三完小、府谷镇东路社区服务中心、府谷县广播电视局。县纪委对上述7个教育基地进行进一步巩固完善的基础上,新建8个县级廉政文化示点,分别是府谷县木瓜镇政府、府谷县木瓜镇木瓜村、府谷县清水镇政府、府谷县清水镇温家峁村、府谷县教育局;府谷县老高川镇、府谷县老高川镇长方梁行政村、府谷县能源局。近年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12000余人在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廉政文化中接受廉政的熏陶,不断筑牢据腐防变这根弦。

上一条:平利: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着力“入脑入心” 下一条:紫阳:巧弹五部曲 奏响廉政文化建设新乐章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