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陈仓区完善“四项机制”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1-09 09:43:27

今年以来,陈仓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追责严实的责任体系,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知责、负责、尽责,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是完善知责明责机制。区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党委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常委会先后6次专题研究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充实完善了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机构和反腐败协调机构,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了全覆盖。区委常委会带头,采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等多种方式,狠抓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知责明责的教育学习,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加强。区委中心学习组先后3次组织就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新部署及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进行专题学习,通过“持续转变作风、聚力追赶超越、我们怎么办”讨论实践活动和“为官不为”集中整治活动的集中开展,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累计讲廉政党课1175节,开展集中研讨2200余次,查摆解决各类问题5846个。区委常委会一班人从自身抓起、严起,以上率下,自觉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对反腐倡廉重要工作全程参与、全程指导,以实际行动压紧压实了区委主体责任。各镇街和区级部门党组织上行下效,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模范标杆作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强化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动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二是完善确责定责机制。着眼厘清责任边界,划定“责任田”,努力构建“一意见两清单”和区镇村三级责任体系。区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将“两个责任”进行了细化、量化,出台了区委常委会及常委个人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上下联动、知行合一,全区14个镇街、45个区级部门均按区委要求制定出台了党委班子、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形成了边界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到人、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今年年初,按照市纪委责任清单动态化管理完善的原则和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结合“三个助力”等中心工作任务,对两个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在抓好区镇两级确责定责工作的同时,在251个行政村和社区大力推行“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11大类40项,拟定了村级“三委会”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通过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制度,把和群众利益有密切关系的“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使干部“依规干事、照单操作”,让群众“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倒逼基层干部用权公开透明、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三是完善履责督责机制。区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严格履责督责,坚定不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述责述廉、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反腐倡廉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领导联系点、述职评议、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等7项制度,修订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区委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全区重大事项报备、领导干部请销假、镇街部门党组织书记向常委会汇报工作等10多项制度,建立了廉情研判报告、基层干部廉政档案、财务管理“三审三签”、中小学校财务统一监管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出台《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印发三个配套制度,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同步提升,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严格能上标准、健全能下规范、疏通干部进出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容错纠错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追赶超越的积极性。严格落实巡察制度,从2014年起,在全市率先启动巡察工作,目前已累计开展6轮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82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97个,转立案6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4人,诫勉谈话16人。实行区委常委带队检查制度。每年年中和年末,区委常委亲自带队对镇街和部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年中,成立七个检查组,对镇街和部门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书面反馈各类问题168条。

四是完善考责问责机制。区委坚持把支持纪委履职尽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为纪委发挥职能挡风遮雨、壮胆撑腰。归口成立6个区级部门纪检联合组和4个镇街查办案件工作协作组,整合了监督执纪力量。加大了对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力度,通过严格检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不断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年度岗责考核中所占分值由原来的4分提高到8分,真正做到责任制检查考核常抓常新,更具简便性、科学性、真实性、公平性;考核内容全面细化,把两个责任落实作为重点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在抓好年终考核的同时,结合追赶超越季度点评,根据镇街和区级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日常检查和交叉检查。坚持考核和问责双管齐下,同时发力。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研究出台了《实践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约谈诫勉工作的实施细则》,综合运用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强化党内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严肃进行问责,尤其是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落实抓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今年以来,我们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89名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切实维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上一条:紫阳:巧弹五部曲 奏响廉政文化建设新乐章 下一条:耀州区纪委认真贯彻提级协审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