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问政”让监督更有力让履职更彻底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5-02 09:15:48

 

4月25晚,泾阳县首档电视问政节目“泾阳问政”首期开播。采取“主持人+电视短片+访谈官员+群众质询+专家点评”模式进行。首期问政聚焦的主题是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


演播大厅中央,7名身着环保制服和食药制服的官员面色凝重,这些习惯了讲话稿和预审采访提纲的官员并不知道,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等待他们的“问题”是什么。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泾阳县纪委延泾河流域暗访了周边河道、村庄的环境卫生,发现不同程度存在垃圾随意倾倒、焚烧,扬尘雾霾严重等环境污染问题;暗访校园周边及餐饮小作坊,发现校园周边存在小摊小贩售卖三无食品、餐饮小作坊卫生条件脏乱差等问题。在两个小时的电视问政节目中,暗访的情况被制作成了《谁来守护蓝天白云》《谁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纪实短片向现场观众播放,群众代表根据短片内容随机提问,现场的7名官员对这些问题做出现场答复,并接受群众代表的评议和专家教授的现场点评。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尤其是农村,还有一部分医药贩子推销保健品药品,夸大其功效、欺哄群众,请问对这一现象你们是如何监管的……”“校园周边的三无食品危害孩子的生命健康,范局长您也有孩子,也是孩子的家长,面对这样的现象存在,你们是如何做的……”“对短片中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对群众的质询,我们环保部门应该认识到工作的失职,立即着手拿出方案整改,而不是回去研究研究……”问政现场“火药味十足”。面对现场观众的直言发问,暗访短片的触目惊心,受邀专家的犀利点评,7名现场的官员“红了脸、出了汗”,逐一对群众问题做了答复,并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做出了整改履职承诺。


一场电视问政,不是“考试”的结束。泾阳县将对问政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跟踪追击”,由县两办督查室、县纪委负责督办,县电视台栏目组跟踪采访报道,对发现问题不整改不落实、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将严肃进行追责。把电视上的监督问责延伸到荧屏之外,成为治官的常态,一次问政长期受益。每季度问政一次,对问政代表提出的问题,实行整改销号制,并在下一次电视问政之前及时向社会公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实现电视问政让群众满意,达到观众参与和单位落实的良性互动。通过问政,解决现实问题,问出官员责任,问出执行力,问出工作效率。让监督更有力,让履职更彻底,为泾阳追赶超越增添新动力。

上一条:泾阳县纪委一线督查摸排对焦“精准扶贫” 下一条:泾阳县举行反腐举报平台微信公众号开通仪式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