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咸阳市“两启动三持续”深入推进“三化”建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2-03 08:17:39

10月26日全省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咸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补短板作为当前“三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及时启动观摩点评和示范点创建,持续开展交叉检查、暗查暗访、蹲点督导(“两启动三持续”),着力破解影响县镇纪检监察工作难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抓巩固提升,启动第四批次观摩点评。为全面掌握县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前三批次现场观摩点评后工作提升情况,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三化”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启动了第四批次观摩点评,对秦都、渭城、兴平、武功4个县市区进行了为期1天的观摩点评,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和机关室部负责人,各县市区纪委分管副书记、案件审理室主任共40人参加。观摩点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听汇报、看设施、查资料、点问题”的方式,对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办案设备配备、制度机制建立、人员机构优化、监督检查开展、案卷质量提升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观摩点评。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所有县市区的观摩全覆盖,共开展观摩点评4个批次,对13个县纪委监委机关、20个派驻机构、48个镇(街道)纪(工)委进行观摩,发现并整改共性问题13类,个性问题333条。

抓示范引领,启动示范点创建。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咸阳市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思路,大力培育设施完善、工作规范、队伍专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先进典型,形成群体效应,带动整体提升。示范点创建以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为基础,分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县级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三类开展,实行百分制,按照得分高低择优命名。目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积极组织自评,正处于示范点申报阶段。

抓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县际交叉检查。为了全面掌握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全省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情况以及各批次观摩点评、交叉检查、暗查暗访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11月16—20日,市纪委监委成立13个县际交叉检查组,每组由1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组织部、案管室、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4-5名业务骨干参与,采取查阅资料、查看现场、设备操作、提问测试等方式,重点对反馈问题整改、基础设施设备使用、各项制度落实、案卷质量提升、“三转”落实、人员到位、知识掌握及工作亮点等情况进行核查。此次交叉检查共发现共性问题5类,个性问题321条,并召开专题汇报会对检查问题进行逐条分析研判,下发《交叉检查反馈问题交办单》深入进行整改,促进了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抓作风转变,持续开展暗查暗访。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三化”专班采取“三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定时段、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县市区“三化”建设持续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提出处理意见。11月份,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抓领导分别赴泾阳、三原、乾县、淳化等县市区开展暗查暗访6人次,现场查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当场反馈问题32个,有力促使基层真抓实抓、常抓细抓。

抓责任落实,持续开展蹲点督导。继续深化市纪委监委包抓领导和包联室责任,包抓领导、包联监督检查室定期下沉到包抓县市区,对交办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案卷质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人员到位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督促指导,特别是工作后进、推进缓慢、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包抓领导和包联室带领业务部室骨干实行蹲点式督导,逐镇逐派驻机构进行现场整改指导,真正形成了市县联动工作格局。

通过抓问题整改、抓责任落实、抓巩固提升、抓示范引领、抓作风转变,精准发力,高效推进,咸阳市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基础设施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的成效初步显现。

机关面貌焕然一新。通过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和机关环境一系列的改造提升,初步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公用房不足、办案场所分散、设施陈旧、办公环境差的问题,特别是无专业化办案设备、规范化审查调查措施得不到充分落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机关整体办公环境全面提升和改善,不仅仅实现了环境新、设施全、设备齐,更重要的是新环境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纪检监察干部职业优越感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得到全面迸发。案件查办质量显著提升。1-10月份,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945件,同比增长32.4%;立案1991件,同比增长5.3%,其中审查调查乡科级干部案件229件,同比增长12.4%;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0人,同比增长2.7%,其中乡科级干部237人,同比增长28.2%;移送司法24件26人,案件质量有较大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持续提升。聚焦政治理论、专业能力、业务技能、自身作风四个方面,举办业务培训17期,3天以上脱产培训已完成市级纪检监察干部199人,县级843人,镇(街道)399人,均按要求达到了100%覆盖,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初步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问题,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干部整体使命、担当意识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条:为什么要扫黑除恶? 下一条:泾阳县1-10月立案审查141件处分146人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