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泾阳县纪委多举措推进“两学一做”显实效
来源: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09-14 10:56:12

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阳县纪委机关牢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体要求,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着力关键,在“做”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完善制度,为“做”立规矩。县纪委及时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 案》,进一步规范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学习进行问题查找,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方案,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机 关内部12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制定出台了《泾阳县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定》,从组织原则、工作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十不 准”的要求。制定出台了《纪检干部约谈制度》,列明了纪检干部接受约谈的7种情形,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


二是力推改革,为“做”壮力量。县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推行两项改革。首先完成了县纪 委第二轮内设机构改革,增设第三纪检监察室;重组2个内设机构,设立组织部、宣传部。改革后,设10个职能科室,职能明确,编制到位。配合机构改革,进一 步充实了纪检工作力量,其中为纪委机关新调整充实优秀干部10人,提拔正科级干部6人、副科级干部2人,使纪律审查一线科室及人员均达到总数的75%以 上。其次着力推进工作机制改革。为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县纪委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镇包部门工作制度,将委局机关领导同志分为9个组,每组由一名领导带队, 分包13个镇和设纪委(纪检组)的部门,协助基层纪委解决办案难题。制定出台了《查办案件工作考核办法》,对办案程序、案件质量、办案安全提出了具体操作 标准和加减分办法,强化了对基层纪律审查工作的考核力度。


三是强化培训,为“做”奠基础。县纪委把业务培训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班子 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充分利用学习日开展学习培训,每人讲一节党课和一节业务培训课,今年来班子成员共讲党课及业务培训课20场次。结合今年乡镇纪委换届,对 新任职的纪委书记采取集中授课、会议培训、跟案学习、包抓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共开展集中培训6场次,由委局领导带队分组下派9名科室主任分别赴 13个镇进行案件查办跟踪指导,抽调6名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进行跟案学习。


四是明确责任,为“做”作保障。在信访办理和纪律审查工作中,委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 统筹协调,多次召开专题常委会议,集中研究部署信访件办理和纪律审查各项工作,定任务、定包案领导、定具体承办人、定办结时限,做到每个核查问题责任明 确,时限明确,措施明确,保证了纪律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开展的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单位食堂接待专项检查,扶贫领域专项检查等监督检 查工作中,实行组长负责制,凡参与检查人员一律实行签字背书,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工作任务,实行终身负责,为检查结果真实有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是以身作则,为“做”提效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县纪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 带头讲党课,带头走基层,带头核查问题线索,带头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坚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从8月中旬开始利用两周时间,由委局领导带队分5个检查组, 对扶贫领域2013年以来“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产业扶持”等扶贫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项目70个,涉及35个行政村,共发现问题线索12件,立案4 件,督促整改6件,实施诫勉谈话8人,追缴违纪资金54.965万元。2016年1-8月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完成案件初核84件,了结11件,立 案74件,结案74件,党政纪处分94人,挽回经济损失112.42万元。

上一条:泾阳县“五音齐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下一条:泾阳县纪委“两学一做”重在“做”见真章

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详细]
中共泾阳县纪委  泾阳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地址:泾阳县姚家巷29号  电话:029-36222237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陕ICP备13004707号-1